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

谁在小孩的心里种下了星星

 2009-03-02 23:23:46
  我喜欢天文,可是不常看星星,一方面是因为当我尝试着眺望,可是,到处都是光蒙蒙的,我讨厌城市的星空,另一方面,我对那星空的眷恋已随着记忆的扭曲及变形,而这一片夜空,再也不似三十年前的夜空,当时多了一些亲情的温暖。
  张爱玲在金锁记里是这样写道:"老年人回忆中的三十年前的月亮是欢愉的,比眼前的月亮大,圆,白;然而隔着三十年的辛苦路往回看,再好的月色也不免带点凄凉。"我记忆中三十年前的夜空,星光格外璀璨,三个风华正茂的少女,带着一个八九岁的小弟弟,在乡村的路上,看着夜空,手指着繁星,真试着把那书中的记载,及她们的所知串起来,找寻着大熊座的大勺子和小熊座的小勺子,试图以她们所知的一点点,来揭开神秘宇宙的一角,看看神秘金牛座角上的七仙女(毕昂星团),找寻着希腊神话中的猎魔武士,当她们陶醉在星空下时,小弟弟的心里,感到被忽视了,因为,小弟弟一点也不了解什么是猎户座,什么是七仙女,他只是跟着大姐姐在探寻着黑夜的美。可是,我很少再看到姐妹间的温暖了,。。。,难道真的再好的星空,隔了三十年往回看,也不免多了点凄凉吗?
  三十年后的今天,小弟弟已经掌握了,更多星空的奥秘,知道更多宇宙的深奥,可是,他心里所渴望的还是那星空下亲情的温暖。可能,她们永远也不知道,为什么我对星星这么的着迷,就是因为,多年前一个星光灿烂的夜晚,三个姐姐在她们弟弟的心里,种下了温暖,就是她们在我心里种下了星星,而播种的人,却选在不经意的片刻。
  故事讲完了,不同的人,看到不同的结果;可能你不经意所作的事,正是改变你身边人一生的重要关键。可能就是你,在小孩的心里种下了星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中国芯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