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

家 - 屋檐下的一窝猪

2009-06-24 23:27:53


家的中文字,就是屋檐下住了一窝豕(读音:shi4);也就是猪。 这让我想起我一家,好几个成员都好睡,可是,我爸可是标准的早睡早起的好榜样。

研究了一整晚,我想我终于解开了三十多年的谜题了。 先卖个关子,读读医学报告,明天再告诉你,为什么我家人好睡。。。 。

海洋性貧血如何遺傳呢?

我們身體的任何特徵都是由基因所控制的,在自己身上的基因有一半來自父親的
遺傳,有一半來自母親的遺傳。若控制紅血球中β-血紅蛋白鏈製造的基因二個中,
有一個是正常血紅素基因,另一個是不正常的血紅素基因時就是隱性帶因者;這
些帶因者外表是健康正常的,如果不經過檢查就無法知道自己是帶因者,而且父
母其中有一人是隱性帶因者。如果兩個基因都不正常,就是重症海洋性貧血的患
者,而這兩個基因分別由父母遺傳而來,所以父母兩人都是為隱性帶因者。

以下將海洋性貧血的遺傳方式詳細說明:
※如果父母兩人都是正常的,沒有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(也就是非帶因者),
他們的下一代將不會有這種基因,是健康正常的小孩。
※如果父母任何一方有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(也就是帶因者):他們的下一代將
會有50%機會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,也就是健康正常的隱性攜帶海洋性貧血的
帶因者。
※如果父母二人都是有攜帶海洋性貧血的基因(也就是同屬於一類型的帶因者):
每次懷孕他們的孩子會有25%(四分之一)的機會是正常,50%的機會成為健康正
常的隱性海洋性貧血基因攜帶者,而有25%(四分之一)的機會患有重症海洋性貧血。

2009-06-25 21:19:32

我家全部男的都是爱睡猪,我的睡觉记录则是二十五个小时,可是为什么我们都患上了嗜睡症?

近几年的验血报告,给了我一个想法。我的MCV(平均红血球容积)和MCH(平均红血球血色蛋白)的检测值连续4年都偏低,虽然没有进一步检测,可是,我想我是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因者。 唉,我想应该感谢上天吧!幸好妈妈遇到了爸。

根据,昨天的医学报告及我对遗传学的了解,再加上一点点逻辑推理,推论如下:

如我是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因者,而我家六或七兄弟姐妹,没有人有重型地中海贫血症,也就是说父母其中一人是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因者。看过母亲的验血报告,我相信我是得到了她的遗传。

遗传学说: 基因都是一对的,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因者为(N C ),一条基因正常,一条不正常,所以,这种情况下,地中海贫血症的带因者是属于隐性的,地中海贫血的症状都不会出现,也就是能够正常地生活。这类人占人口的5-10%。

N - non carrier gene C - carrier gene

              Father ( N N ) Mother ( N C )

下一代基因组合:  FNMN FNMC  FNMN FNMC

 几率:         25%   25%   25%  25%

 综合几率     :  FNMN - 50%  FNMC - 50%  

 也就是说,我的兄弟姐妹中,有一半是跟我一样MCV,MCH都异常呢。

我想啊。贫血就会爱睡,所以,那几个爱睡的就跟我一样是有轻度贫血咯。  所以,爱睡也不是没有理由的,可是,...,医学报告说,轻型地中海贫血是不会爱睡的,结果咧,我兜了一大圈,还是不知道为什么,我家屋檐下的一窝猪为什么这么爱睡,我晕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中国芯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