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

以身边的人为鉴 - 鉴就是镜子

2009-02-19 00:11:26 


天这么黑
风这么大
爸爸捕鱼去
为什么还不回家
听狂风怒号
真叫我心里害怕
爸啊 爸啊
我们心里牵挂
只要你早早回家
就是空船也罢
我的好宝宝
爸爸回来了
满船鱼和虾
你看有多少
爸爸不怕苦
只要大家好
  虽然,这首新诗和林良的原作有相当的出入,可是意思却保留完整;如果你跟我是同年代的人,你大概会在小学一上的课本里找到这一篇,跟今天的课文比,我们那年代的课文有意境又有文学内涵,而且更有道德规范,为何道德需要成为另一堂课,真令人费解。
  今天突然忆起小学时的一篇课文,因为我从一位朋友的身上找到了感动。他父亲生病了,午餐时,我们一起去探望他父亲,在他对父亲说话时的态度,我不见平时倔强好强的他,多了一些些的体贴,更多了几分关爱,在临走前,他细心的为父亲在关节上涂上药,揉着,按摩着,我被感动了,而且有更多的感触。
  不久前,母亲也病了,我并没有能为母亲好好的涂药,虽然我们家的人都很感情内敛,可是适当的关怀还是必要的,从朋友的身上,我看到我错了,这是不是一种镜子效应呢!庆幸有这样的朋友,可以作为我的镜子,从他身上我学到了“孝”。
  人有别于其他,就因为我们无止境的思考着,进步着,  孔子曰:"三人行必有吾师焉“,我们应处处学习,向他人多多学习才对啊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

中国芯。。。